这个宇宙不是 Matrix

同人于野

我们生活的这个宇宙,它是真实的么?

怀疑客观世界的真实性,是一个老生常谈。最早可能是庄子,说有一次梦见蝴蝶,当他醒来的时候,不知道是梦见蝴蝶的庄子醒过来了,还是一只蝴蝶正在做梦梦见自己变成庄子。在《楚门的世界》中,主人公一直到长大成人才发现自己周围的一切原来都是别人安排的戏剧。卫斯理有个小说《玩具》,最后结局是说人可能只不过是外星人的玩具而人不自知。一直到《Matrix》,这个思想变成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计算机程序之中,就好像在玩网络游戏。

你怎么知道你不是生活在 Matrix 之中正在打一个大网游呢?

从逻辑角度,唯一的正确答案是你永远都无法知道。不管你看到什么,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都无法证明自己实际上不是正躺在一个充满液体的大缸之中,脑子被接上各种信号线,而你看到感受到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幻觉。这个理论被称为哲学家称为“缸中之脑”。也许对大多数专业哲学家来说,“永远无法知道”就是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

但是有两种人不满足于这个答案。第一种人是宗教人士,他们认为我们一定就是生活在一个神创造的大 Matrix 之中。第二种人是科学家,他们相信我们一定不是生活在一个大 Matrix 之中。我来介绍一下两派的论点,重点谈为什么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该持第二种观点。

有这么一帮人,他们并不宣称自己信教,不愿意拿上帝说事儿,但是他们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是被“智能设计”出来的,这就是当今著名的“Intelligent Design”派。智能设计派之所以故意不提上帝,是因为美国禁止在学校里传教。这派人物说,“智能设计”,也许不是上帝而是外星人设计的,所以是个科学理论 — 既然你学校允许教进化论,就应该允许教智能设计论。

智能设计论有一个在我看来相当有力的论据:我们的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复杂,而且是 “不可约的复杂”(irreducibly complex)。所谓“irreducibly complex”,是说一个复杂系统中拿掉任何一个东西,整个系统都毫无意义,所以这个系统必然是一下子同时出来的。比如说生命就特别复杂。一个简单例子是眼睛的视网膜和晶体。这两个东西谁离开谁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谁先进化都没意义,所以他们必然是同时出现的。这就有一个问题了,如果世界是天然的,怎么可能一下子出现这么复杂的东西呢?所以这个复杂的世界必然是智能设计的。

进化生物学名著《自私的基因》的作者 Richard Dawkins,写了一本书,The God Delusion,对智能设计的这个论点做出了批驳。Dawkins 说,如果我们这个如此复杂的世界是被智能设计的,那么这位设计者必然比我们这个世界还要复杂。那么请问这位设计者本身是从哪里来的?他是更复杂的东西设计的么?你不能用一个更复杂的东西来解释复杂,因为复杂只能来自于简单,比如进化。

我最近看的这本 The Big Questions,作者 Steven Landsburg 是个热爱数学和物理的经济学学家,他则认为以上两个论点都错了。这两个论点都是基于同样的假设:复杂的东西不会一下子自动出现。 Landsburg 说,数学就是复杂的,而且数学就是一直都有,不需要进化也不需要被人发明的。

这里需要稍微解释一下。数学家一贯认为所有的数学理论都是客观存在,跟有没有人有没有数学家没关系。比如说费马大定理,在数学家没有证明这个定理,甚至没有提出这个定理之前,这个定理一直就在那里。数学家的任务不是“构建”数学,而是“发现”数学。这就好比说一座没有人探索过的山峰也是存在的山峰一样。

Landsburg 说,你智能设计能“设计”数学么?2+2=4是个逻辑问题,你外星人再怎么设计,也不能让2+2=5啊 — 除非是“无所不能”的上帝,但规则是不能说上帝,一说上帝你就输了。

而且数学还是 irreducibly complex 的,比如你把数字 3 拿掉,整个数学体系就完了。如果数学这么复杂的东西不需要智能设计,宇宙为什么需要智能设计?

我们可以看到,Landsburg 并没有证明“宇宙一定是天然的”,他只不过说智能设计者的论点错误而已。

其实 “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这个问题本质上无法证伪,根本就不是一个科学理论。但我认为,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因为我有以下证据: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如果我做了一个梦,我发现我在梦中可以做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我其实不是在做梦。我在魔兽世界里做不到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那个世界不是真的。如果某一天我看到在地铁站看到有人打电话打着打着突然消失了,那么这个明显的能量不守恒事件足以让我相信我正生活在一个 Matrix 之中。当然,我也仅仅是“相信”而已,我永远也无法证明,也许宇宙曾经系统维护过,只不过人类文明太短没赶上而已。

但我们这个宇宙最不可思议的一点还不是上面这四件事。它最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是可以“思议”的。我们居然可以用数学方程来无比精确地描述物理定律。同样的方程,今天算对,明天算也对;在中国算对,在美国算也对。这个世界从来没辜负过物理学家的学说。不但如此,而且物理定律是一环套一环层层递进的,就好像几何学一样可以用更少的定律去解释更多的现象。宇宙凭什么这么精确地按照定律行事?宇宙的定律凭什么允许你“发现”它的定律?

正因为这个世界太精确了,我们知道假设真是上帝“创造”了宇宙的话,他在创造的时候其实手里没有多少自由。他不可能像暴雪创造魔兽世界一样今天这么干明天那么干。这种不自由的创造,还能叫创造么?

科学家为什么必须相信宇宙不是智能设计的?因为他必须相信宇宙是讲理的。他还必须相信他可以跟宇宙讲理。


(24,462 views)
-------
Similar Posts:

25 Comments (and 2 trackbacks)

  • #1 by 冠杰 on 六月 5, 2010 - 8:14 下午

    Reply Quote

    有谁认为只要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也能得出速度叠加原理的,请出列。
    希望通过我们互相交流探究它的成因。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想象的。为什么我们会这样想??????????

  • #2 by 冠杰 on 六月 5, 2010 - 8:18 下午

    Reply Quote

    糟糕,看来我最后的一次回复起了刷屏的作用!

  • #3 by bruiticus on 十月 4, 2010 - 5:25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Matrix系统维护的痕迹被系统清除了,系统停止清理的时间你根本就感受不到,就像中断对于计算机一样,程序是完全看不到的
    就算是100亿年前宇宙出来故障,人类也不可能直到,因为岁月也可以擦除故障的痕迹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大是相对的,如果一个生物体只有原子大小,那他看到我们,也觉得不可思议,而且宇宙的深处全部是观察到的,人类没有亲密接触过,也许星星不过是Matrix的幻象,根本就不存在实物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宇宙恰好不是无限可分的,根据超弦理论,最后分到弦(维的振动)时,下层就不再有任何有意义的宇宙结构,这就是劈不开的草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宇宙的物理定律没有变过,这个完全没有证明,如果100亿年前的光速比现在快,其效应也不能被我们观察和证明,物理学的基本假定就是物理规律的不变性,这是人类的一相情愿,只能说,近代科学诞生后,系统一直没有修改过物理规律(如果改了,就会被发现,也许被我们当成测量误差忽略掉了)这需要大尺度的观察,100年前,人类就没有精确的测量过光速,我们实际上无法确定,光速发生了变化没有

    • #4 by Al. on 九月 29, 2013 - 2:01 下午

      Reply Quote

      exactly what I wanted to say. Thanks!!!

  • #5 by 250 on 十一月 1, 2010 - 3:47 下午

    Reply Quote

    不要拿人类有限的认识去解释未知的世界

  • #6 by bible_wu on 十一月 25, 2010 - 8:45 下午

    Reply Quote

    你的文章让我觉得我自己快从疯狂到崩溃了。

    • #7 by hshizhi on 八月 9, 2011 - 3:51 下午

      Reply Quote

      我已经崩溃了

  • #8 by VerGil on 一月 20, 2011 - 3:05 下午

    Reply Quote

    所有的所谓科学结论都建立在人一厢情愿的推断之上。连续几个月每月1号都看到有人死,于是结论下个月一号也会有人死;每天早上都看见太阳东边升起来,于是推断明天太阳依然还会升起。第二个只是更隐蔽,并没有第一个例子更扎实的基础。 人所能感知到的世界上的物体间的联系只是由人生活经验“想当然”得出的,包括楼上反驳和我的思考过程的来由。
    所以Matrix可能只是一种较吸引人的世界来由和原因,而这个世界的存在可能并不需要来由和原因。

  • #9 by whyenglish on 三月 28, 2011 - 9:12 下午

    Reply Quote

    其实 “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这个问题本质上无法证伪,根本就不是一个科学理论。但我认为,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因为我有以下证据:

    什么叫更可能?本质上不可能怎么会更可能? 呵呵

    • #10 by yaichi on 十二月 30, 2012 - 6:05 下午

      Reply Quote

      这位,A=“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B=”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

      A不是一个命题,因此不能被证伪.
      B是一个命题,自然可以被证明。

  • #11 by Danny on 五月 31, 2011 - 3:41 下午

    Reply Quote

    Matrix? It’s a very interesting and highly intellectual movie. I hope you think the same. 😉

  • #12 by shamaotou on 六月 29, 2011 - 9:46 下午

    Reply Quote

    好的

  • #13 by 积极1些上帝爱你 on 三月 28, 2012 - 12:14 下午

    Reply Quote

    好文章,游戏公司里程序员设计游戏自由度真的是比较大的,而我们宇宙里20个物理学常数的确是精确的调适过的,可这不支持智能创造论,这支持了多元宇宙学说,人存原理
    看运气了,呵呵

  • #14 by 积极1些上帝爱你 on 四月 25, 2012 - 5:10 下午

    Reply Quote

    关于这个世界为什么不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 有以下几点最重要的证据

      1,构成我们身体的元素,物质,能量,只占宇宙的1%不到,也就是说行星占据整个宇宙物质能量比重的极少数,智慧生命不可能放99%的物质能量于附属物位置,而以我们为中心来构建宇宙的。多元宇宙学说认为我们有生命的宇宙的诞生是随机的小概率事件明显比智慧生命设计论靠谱的

      2,宇宙学常数给严格的设定了,假如是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该智慧生命无设计自由度,假如宇宙学常数稍微改变1丁点,则恒星寿命太短,或者宇宙早期就塌缩了。宇宙的寿命不够长,根本不会出现我们这些地球人类的。因为重元素的形成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的。

      1个游戏公司的低级程序员可以经常更改游戏规则,今天这干干明天那干干,游戏还能继续。可是宇宙常数稍微改了,则宇宙游戏就结束了。至少不会有诞生智慧生命的条件了。

      智慧生命既然是 神通广大的,他的设计自由度就应当比1个游戏公司低级的程序员高。否则,怎么能称他为神通广大?还是多元宇宙学说运气论正确得多

      3,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地球的轨道接近正圆,但不是正圆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里斯说,因为这点导致他不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地球的偏心率为2%。假如为0,他还真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了。可是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而是1个比较小的值。用随机运气论解释比 智慧生命设计论合理得多的。

      4,地球-太阳所处的恒星系统属于银河系,这个星系所属于的星系团不是宇宙中最大的本星系团,而是稍微小1些的本星系团,假如,智慧生命真的爱我们地球人类,想以我们地球人类为宇宙的中心,那么银河系至少应当属于最大的本星系团,而不是当前可见宇宙中第2大的本星系团。最大的本星系团天文学家称为Sloan Great Wall。距离银河系大概有10亿光年远

      5,以地球所在位置进行天文观测,可以看见许多的银河系包括河外星系的天文现象,可以也有许多的地方观测不到,星光给宇宙尘埃给遮挡了,只能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另外有些天文现象是我们所处的位置很难的观测的。

      6,地球经常遭受陨石撞击,有证据显示数千万年前恐龙就是给1个比较大的行星撞击后灭亡的。如今地球上依然有许多的陨石坑的。假如这个世界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智慧生命做为设计师真的有点蹩脚了。至少在宇宙中设计个非常安全的地方总可以的吧。这设计水平真的不咋样。地球上坑坑洼洼的不好,月亮没有大气层保护,命运更加悲惨,到处都是陨石坑了,丑。

      那些口口声声说地球,人类,包括我们的宇宙都是智慧生命设计的人,你们的大脑都是什么做的啊?浆糊?

      我的心永远属于上帝,因为那代表了爱,温暖,正义,慈善,博爱,光明。但我的大脑渴望理性。哪怕理性面对的是冰冷的世界,我也渴望理性。我支持温伯格讲的,理性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温伯格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物理学家,真的非常欣赏他,1位当之无愧的科学泰斗

  • #15 by luowei1428 on 五月 20, 2012 - 4:48 下午

    Reply Quote

    1. 首先应该给出“设计”的含义。我认为,“设计”可能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实现设置规则,一个是中途改变运行结果。看起来第二条是不存在的,因为现在我们观察到的所有现象看起来都是物理规律的结果,当然如果进入量子力学,有了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是否隐藏了某些智慧生命的干扰就不知道了。科幻小说《三体》里面就有智子干扰尖端物理研究的提法。对于第一条,可以说基本的物理规律是被设计好的了。

    2. 根据“奥卡姆剃刀”法则,如果一个系统的规律可以用简单模型来解释,那就不用更复杂的模型,所以如果不能证明是否被设计,两种说法都能站得住脚,应该支持没有设计者。

    3. 关于物理常数的恰到好处,有一个说法,因为我们所在的宇宙中物理常数够好,才能产生出智慧生命来思考这些问题。哪些物理常数不好的地方我们也不了解。

    4. 有智慧生命的星系只占宇宙的极小部分,可以说,地球上产生复杂的生命是由于庞大的宇宙由于随机性的涨落产生的现象。这些复杂可以被宇宙其他地方的了无生气的简单而平均掉。

  • #16 by 龙小霞 on 十月 24, 2012 - 5:06 下午

    Reply Quote

    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该持第二种观点?

    那这样怎么解释很多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这种现象呢,难道这些聪明人一辈子都在自己跟自己打架么?

    • #17 by Ace on 十月 24, 2012 - 9:04 下午

      Reply Quote

      「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是瞎掰。

    • #18 by Ace on 十月 24, 2012 - 9:05 下午

      Reply Quote

      「很多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是瞎掰。

  • #19 by yaichi on 十二月 30, 2012 - 6:06 下午

    Reply Quote

    Type your comment here


    whyenglish:

    这位,A=“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B=”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
    A不是一个命题,因此不能被证明真or伪.
    B是一个命题,自然可以被证明真or伪。

  • #20 by 与非 on 三月 19, 2013 - 5:46 下午

    Reply Quote

    「如果我做了一个梦,我发现我在梦中可以做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我其实不是在做梦。我在魔兽世界里做不到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那个世界不是真的。如果某一天我看到在地铁站看到有人打电话打着打着突然消失了,那么这个明显的能量不守恒事件足以让我相信我正生活在一个 Matrix 之中。当然,我也仅仅是“相信”而已,我永远也无法证明,也许宇宙曾经系统维护过,只不过人类文明太短没赶上而已。」

    这段论述很精彩~

  • #21 by 高飞 on 三月 16, 2014 - 8:48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低级的人类智慧(搞出来一个魔兽世界),真正牛掰的智能游戏,是可以自己学习,自我修复的。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你说这句话的前提是,你是从自我能力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可惜你没有超能力。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你这个比喻不好,你下现实中,你能把太阳撕裂么?网游还是太低级。不要总那网游这类低级的游戏来比喻世界。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这一条我就不回答了,没意思,总之,这篇文章,超没有内涵。

  • #22 by 林徊 on 五月 29, 2014 - 11:58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程序感受不到系统中断,魔兽争霸保存一下再读档什么都不会变。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创造一个能忽悠其中生物的宇宙并不需要太多的计算机操作,魔兽世界里你可以看见几个月亮和其他星球上的大陆,但实际上那些地方并没有真的被设计出来。只要在我们观测微观世界或者很远的星球时返回一个模拟结果就行了。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宇宙的分辨率不是无限的,分到夸克就分不下去了,而且如果你只要忽悠智慧生物,无限也可以模拟。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如果魔兽里的“科学家”做实验,他也会发现落地速度从1.0到现在从来没变过,这些东西不会有人没事去改它的。

     1,构成我们身体的元素,物质,能量,只占宇宙的1%不到,也就是说行星占据整个宇宙物质能量比重的极少数,智慧生命不可能放99%的物质能量于附属物位置,而以我们为中心来构建宇宙的。多元宇宙学说认为我们有生命的宇宙的诞生是随机的小概率事件明显比智慧生命设计论靠谱的
      2,宇宙学常数给严格的设定了,假如是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该智慧生命无设计自由度,假如宇宙学常数稍微改变1丁点,则恒星寿命太短,或者宇宙早期就塌缩了。宇宙的寿命不够长,根本不会出现我们这些地球人类的。因为重元素的形成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的。
      1个游戏公司的低级程序员可以经常更改游戏规则,今天这干干明天那干干,游戏还能继续。可是宇宙常数稍微改了,则宇宙游戏就结束了。至少不会有诞生智慧生命的条件了。
      智慧生命既然是 神通广大的,他的设计自由度就应当比1个游戏公司低级的程序员高。否则,怎么能称他为神通广大?还是多元宇宙学说运气论正确得多
      3,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地球的轨道接近正圆,但不是正圆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里斯说,因为这点导致他不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地球的偏心率为2%。假如为0,他还真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了。可是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而是1个比较小的值。用随机运气论解释比 智慧生命设计论合理得多的。
      4,地球-太阳所处的恒星系统属于银河系,这个星系所属于的星系团不是宇宙中最大的本星系团,而是稍微小1些的本星系团,假如,智慧生命真的爱我们地球人类,想以我们地球人类为宇宙的中心,那么银河系至少应当属于最大的本星系团,而不是当前可见宇宙中第2大的本星系团。最大的本星系团天文学家称为Sloan Great Wall。距离银河系大概有10亿光年远
      5,以地球所在位置进行天文观测,可以看见许多的银河系包括河外星系的天文现象,可以也有许多的地方观测不到,星光给宇宙尘埃给遮挡了,只能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另外有些天文现象是我们所处的位置很难的观测的。
      6,地球经常遭受陨石撞击,有证据显示数千万年前恐龙就是给1个比较大的行星撞击后灭亡的。如今地球上依然有许多的陨石坑的。假如这个世界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智慧生命做为设计师真的有点蹩脚了。至少在宇宙中设计个非常安全的地方总可以的吧。这设计水平真的不咋样。地球上坑坑洼洼的不好,月亮没有大气层保护,命运更加悲惨,到处都是陨石坑了,丑。

    1346请看龙与地下城世界观,这种多灾多难的逗比世界一定是自然产生的。

  • #23 by 林徊 on 五月 30, 2014 - 12:02 上午

    Reply Quote

    设人类灭亡前能造出模拟宇宙的概率为P,造出的模拟宇宙中智慧生物的数量为地球的N倍,则我们生活在被创造出来的宇宙中的概率为F=PN/(1+PN)。
    当然,“上帝”不是某种神圣的存在,最多是伟大的企业家或者科学家,更可能的是一个沉迷于游戏的死大学生。

  • #24 by abc、 on 十月 9, 2014 - 4:54 下午

    这个宇宙不是 Matrix « 学而时嘻之

    这个宇宙不是 Matrix

    同人于野

    我们生活的这个宇宙,它是真实的么?

    怀疑客观世界的真实性,是一个老生常谈。最早可能是庄子,说有一次梦见蝴蝶,当他醒来的时候,不知道是梦见蝴蝶的庄子醒过来了,还是一只蝴蝶正在做梦梦见自己变成庄子。在《楚门的世界》中,主人公一直到长大成人才发现自己周围的一切原来都是别人安排的戏剧。卫斯理有个小说《玩具》,最后结局是说人可能只不过是外星人的玩具而人不自知。一直到《Matrix》,这个思想变成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计算机程序之中,就好像在玩网络游戏。

    你怎么知道你不是生活在 Matrix 之中正在打一个大网游呢?

    从逻辑角度,唯一的正确答案是你永远都无法知道。不管你看到什么,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都无法证明自己实际上不是正躺在一个充满液体的大缸之中,脑子被接上各种信号线,而你看到感受到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幻觉。这个理论被称为哲学家称为“缸中之脑”。也许对大多数专业哲学家来说,“永远无法知道”就是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

    但是有两种人不满足于这个答案。第一种人是宗教人士,他们认为我们一定就是生活在一个神创造的大 Matrix 之中。第二种人是科学家,他们相信我们一定不是生活在一个大 Matrix 之中。我来介绍一下两派的论点,重点谈为什么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该持第二种观点。

    有这么一帮人,他们并不宣称自己信教,不愿意拿上帝说事儿,但是他们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是被“智能设计”出来的,这就是当今著名的“Intelligent Design”派。智能设计派之所以故意不提上帝,是因为美国禁止在学校里传教。这派人物说,“智能设计”,也许不是上帝而是外星人设计的,所以是个科学理论 — 既然你学校允许教进化论,就应该允许教智能设计论。

    智能设计论有一个在我看来相当有力的论据:我们的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复杂,而且是 “不可约的复杂”(irreducibly complex)。所谓“irreducibly complex”,是说一个复杂系统中拿掉任何一个东西,整个系统都毫无意义,所以这个系统必然是一下子同时出来的。比如说生命就特别复杂。一个简单例子是眼睛的视网膜和晶体。这两个东西谁离开谁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谁先进化都没意义,所以他们必然是同时出现的。这就有一个问题了,如果世界是天然的,怎么可能一下子出现这么复杂的东西呢?所以这个复杂的世界必然是智能设计的。

    进化生物学名著《自私的基因》的作者 Richard Dawkins,写了一本书,The God Delusion,对智能设计的这个论点做出了批驳。Dawkins 说,如果我们这个如此复杂的世界是被智能设计的,那么这位设计者必然比我们这个世界还要复杂。那么请问这位设计者本身是从哪里来的?他是更复杂的东西设计的么?你不能用一个更复杂的东西来解释复杂,因为复杂只能来自于简单,比如进化。

    我最近看的这本 The Big Questions,作者 Steven Landsburg 是个热爱数学和物理的经济学学家,他则认为以上两个论点都错了。这两个论点都是基于同样的假设:复杂的东西不会一下子自动出现。 Landsburg 说,数学就是复杂的,而且数学就是一直都有,不需要进化也不需要被人发明的。

    这里需要稍微解释一下。数学家一贯认为所有的数学理论都是客观存在,跟有没有人有没有数学家没关系。比如说费马大定理,在数学家没有证明这个定理,甚至没有提出这个定理之前,这个定理一直就在那里。数学家的任务不是“构建”数学,而是“发现”数学。这就好比说一座没有人探索过的山峰也是存在的山峰一样。

    Landsburg 说,你智能设计能“设计”数学么?2+2=4是个逻辑问题,你外星人再怎么设计,也不能让2+2=5啊 — 除非是“无所不能”的上帝,但规则是不能说上帝,一说上帝你就输了。

    而且数学还是 irreducibly complex 的,比如你把数字 3 拿掉,整个数学体系就完了。如果数学这么复杂的东西不需要智能设计,宇宙为什么需要智能设计?

    我们可以看到,Landsburg 并没有证明“宇宙一定是天然的”,他只不过说智能设计者的论点错误而已。

    其实 “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这个问题本质上无法证伪,根本就不是一个科学理论。但我认为,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因为我有以下证据: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如果我做了一个梦,我发现我在梦中可以做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我其实不是在做梦。我在魔兽世界里做不到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那个世界不是真的。如果某一天我看到在地铁站看到有人打电话打着打着突然消失了,那么这个明显的能量不守恒事件足以让我相信我正生活在一个 Matrix 之中。当然,我也仅仅是“相信”而已,我永远也无法证明,也许宇宙曾经系统维护过,只不过人类文明太短没赶上而已。

    但我们这个宇宙最不可思议的一点还不是上面这四件事。它最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是可以“思议”的。我们居然可以用数学方程来无比精确地描述物理定律。同样的方程,今天算对,明天算也对;在中国算对,在美国算也对。这个世界从来没辜负过物理学家的学说。不但如此,而且物理定律是一环套一环层层递进的,就好像几何学一样可以用更少的定律去解释更多的现象。宇宙凭什么这么精确地按照定律行事?宇宙的定律凭什么允许你“发现”它的定律?

    正因为这个世界太精确了,我们知道假设真是上帝“创造”了宇宙的话,他在创造的时候其实手里没有多少自由。他不可能像暴雪创造魔兽世界一样今天这么干明天那么干。这种不自由的创造,还能叫创造么?

    科学家为什么必须相信宇宙不是智能设计的?因为他必须相信宇宙是讲理的。他还必须相信他可以跟宇宙讲理。


    (24,462 views)
    -------
    Similar Posts:

    25 Comments (and 2 trackbacks)

    • #1 by 冠杰 on 六月 5, 2010 - 8:14 下午

      Reply Quote

      有谁认为只要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也能得出速度叠加原理的,请出列。
      希望通过我们互相交流探究它的成因。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想象的。为什么我们会这样想??????????

    • #2 by 冠杰 on 六月 5, 2010 - 8:18 下午

      Reply Quote

      糟糕,看来我最后的一次回复起了刷屏的作用!

    • #3 by bruiticus on 十月 4, 2010 - 5:25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Matrix系统维护的痕迹被系统清除了,系统停止清理的时间你根本就感受不到,就像中断对于计算机一样,程序是完全看不到的
      就算是100亿年前宇宙出来故障,人类也不可能直到,因为岁月也可以擦除故障的痕迹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大是相对的,如果一个生物体只有原子大小,那他看到我们,也觉得不可思议,而且宇宙的深处全部是观察到的,人类没有亲密接触过,也许星星不过是Matrix的幻象,根本就不存在实物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宇宙恰好不是无限可分的,根据超弦理论,最后分到弦(维的振动)时,下层就不再有任何有意义的宇宙结构,这就是劈不开的草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宇宙的物理定律没有变过,这个完全没有证明,如果100亿年前的光速比现在快,其效应也不能被我们观察和证明,物理学的基本假定就是物理规律的不变性,这是人类的一相情愿,只能说,近代科学诞生后,系统一直没有修改过物理规律(如果改了,就会被发现,也许被我们当成测量误差忽略掉了)这需要大尺度的观察,100年前,人类就没有精确的测量过光速,我们实际上无法确定,光速发生了变化没有

      • #4 by Al. on 九月 29, 2013 - 2:01 下午

        Reply Quote

        exactly what I wanted to say. Thanks!!!

    • #5 by 250 on 十一月 1, 2010 - 3:47 下午

      Reply Quote

      不要拿人类有限的认识去解释未知的世界

    • #6 by bible_wu on 十一月 25, 2010 - 8:45 下午

      Reply Quote

      你的文章让我觉得我自己快从疯狂到崩溃了。

      • #7 by hshizhi on 八月 9, 2011 - 3:51 下午

        Reply Quote

        我已经崩溃了

    • #8 by VerGil on 一月 20, 2011 - 3:05 下午

      Reply Quote

      所有的所谓科学结论都建立在人一厢情愿的推断之上。连续几个月每月1号都看到有人死,于是结论下个月一号也会有人死;每天早上都看见太阳东边升起来,于是推断明天太阳依然还会升起。第二个只是更隐蔽,并没有第一个例子更扎实的基础。 人所能感知到的世界上的物体间的联系只是由人生活经验“想当然”得出的,包括楼上反驳和我的思考过程的来由。
      所以Matrix可能只是一种较吸引人的世界来由和原因,而这个世界的存在可能并不需要来由和原因。

    • #9 by whyenglish on 三月 28, 2011 - 9:12 下午

      Reply Quote

      其实 “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这个问题本质上无法证伪,根本就不是一个科学理论。但我认为,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因为我有以下证据:

      什么叫更可能?本质上不可能怎么会更可能? 呵呵

      • #10 by yaichi on 十二月 30, 2012 - 6:05 下午

        Reply Quote

        这位,A=“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B=”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

        A不是一个命题,因此不能被证伪.
        B是一个命题,自然可以被证明。

    • #11 by Danny on 五月 31, 2011 - 3:41 下午

      Reply Quote

      Matrix? It’s a very interesting and highly intellectual movie. I hope you think the same. 😉

    • #12 by shamaotou on 六月 29, 2011 - 9:46 下午

      Reply Quote

      好的

    • #13 by 积极1些上帝爱你 on 三月 28, 2012 - 12:14 下午

      Reply Quote

      好文章,游戏公司里程序员设计游戏自由度真的是比较大的,而我们宇宙里20个物理学常数的确是精确的调适过的,可这不支持智能创造论,这支持了多元宇宙学说,人存原理
      看运气了,呵呵

    • #14 by 积极1些上帝爱你 on 四月 25, 2012 - 5:10 下午

      Reply Quote

      关于这个世界为什么不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 有以下几点最重要的证据

        1,构成我们身体的元素,物质,能量,只占宇宙的1%不到,也就是说行星占据整个宇宙物质能量比重的极少数,智慧生命不可能放99%的物质能量于附属物位置,而以我们为中心来构建宇宙的。多元宇宙学说认为我们有生命的宇宙的诞生是随机的小概率事件明显比智慧生命设计论靠谱的

        2,宇宙学常数给严格的设定了,假如是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该智慧生命无设计自由度,假如宇宙学常数稍微改变1丁点,则恒星寿命太短,或者宇宙早期就塌缩了。宇宙的寿命不够长,根本不会出现我们这些地球人类的。因为重元素的形成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的。

        1个游戏公司的低级程序员可以经常更改游戏规则,今天这干干明天那干干,游戏还能继续。可是宇宙常数稍微改了,则宇宙游戏就结束了。至少不会有诞生智慧生命的条件了。

        智慧生命既然是 神通广大的,他的设计自由度就应当比1个游戏公司低级的程序员高。否则,怎么能称他为神通广大?还是多元宇宙学说运气论正确得多

        3,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地球的轨道接近正圆,但不是正圆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里斯说,因为这点导致他不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地球的偏心率为2%。假如为0,他还真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了。可是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而是1个比较小的值。用随机运气论解释比 智慧生命设计论合理得多的。

        4,地球-太阳所处的恒星系统属于银河系,这个星系所属于的星系团不是宇宙中最大的本星系团,而是稍微小1些的本星系团,假如,智慧生命真的爱我们地球人类,想以我们地球人类为宇宙的中心,那么银河系至少应当属于最大的本星系团,而不是当前可见宇宙中第2大的本星系团。最大的本星系团天文学家称为Sloan Great Wall。距离银河系大概有10亿光年远

        5,以地球所在位置进行天文观测,可以看见许多的银河系包括河外星系的天文现象,可以也有许多的地方观测不到,星光给宇宙尘埃给遮挡了,只能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另外有些天文现象是我们所处的位置很难的观测的。

        6,地球经常遭受陨石撞击,有证据显示数千万年前恐龙就是给1个比较大的行星撞击后灭亡的。如今地球上依然有许多的陨石坑的。假如这个世界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智慧生命做为设计师真的有点蹩脚了。至少在宇宙中设计个非常安全的地方总可以的吧。这设计水平真的不咋样。地球上坑坑洼洼的不好,月亮没有大气层保护,命运更加悲惨,到处都是陨石坑了,丑。

        那些口口声声说地球,人类,包括我们的宇宙都是智慧生命设计的人,你们的大脑都是什么做的啊?浆糊?

        我的心永远属于上帝,因为那代表了爱,温暖,正义,慈善,博爱,光明。但我的大脑渴望理性。哪怕理性面对的是冰冷的世界,我也渴望理性。我支持温伯格讲的,理性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温伯格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物理学家,真的非常欣赏他,1位当之无愧的科学泰斗

    • #15 by luowei1428 on 五月 20, 2012 - 4:48 下午

      Reply Quote

      1. 首先应该给出“设计”的含义。我认为,“设计”可能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实现设置规则,一个是中途改变运行结果。看起来第二条是不存在的,因为现在我们观察到的所有现象看起来都是物理规律的结果,当然如果进入量子力学,有了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是否隐藏了某些智慧生命的干扰就不知道了。科幻小说《三体》里面就有智子干扰尖端物理研究的提法。对于第一条,可以说基本的物理规律是被设计好的了。

      2. 根据“奥卡姆剃刀”法则,如果一个系统的规律可以用简单模型来解释,那就不用更复杂的模型,所以如果不能证明是否被设计,两种说法都能站得住脚,应该支持没有设计者。

      3. 关于物理常数的恰到好处,有一个说法,因为我们所在的宇宙中物理常数够好,才能产生出智慧生命来思考这些问题。哪些物理常数不好的地方我们也不了解。

      4. 有智慧生命的星系只占宇宙的极小部分,可以说,地球上产生复杂的生命是由于庞大的宇宙由于随机性的涨落产生的现象。这些复杂可以被宇宙其他地方的了无生气的简单而平均掉。

    • #16 by 龙小霞 on 十月 24, 2012 - 5:06 下午

      Reply Quote

      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该持第二种观点?

      那这样怎么解释很多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这种现象呢,难道这些聪明人一辈子都在自己跟自己打架么?

      • #17 by Ace on 十月 24, 2012 - 9:04 下午

        Reply Quote

        「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是瞎掰。

      • #18 by Ace on 十月 24, 2012 - 9:05 下午

        Reply Quote

        「很多大科学家也是宗教人士」是瞎掰。

    • #19 by yaichi on 十二月 30, 2012 - 6:06 下午

      Reply Quote

      Type your comment here


      whyenglish:

      这位,A=“宇宙到底是不是 Matrix”
      B=”宇宙更可能不是一个 Matrix”
      A不是一个命题,因此不能被证明真or伪.
      B是一个命题,自然可以被证明真or伪。

    • #20 by 与非 on 三月 19, 2013 - 5:46 下午

      Reply Quote

      「如果我做了一个梦,我发现我在梦中可以做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我其实不是在做梦。我在魔兽世界里做不到以上四件事,我就知道那个世界不是真的。如果某一天我看到在地铁站看到有人打电话打着打着突然消失了,那么这个明显的能量不守恒事件足以让我相信我正生活在一个 Matrix 之中。当然,我也仅仅是“相信”而已,我永远也无法证明,也许宇宙曾经系统维护过,只不过人类文明太短没赶上而已。」

      这段论述很精彩~

    • #21 by 高飞 on 三月 16, 2014 - 8:48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低级的人类智慧(搞出来一个魔兽世界),真正牛掰的智能游戏,是可以自己学习,自我修复的。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你说这句话的前提是,你是从自我能力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可惜你没有超能力。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你这个比喻不好,你下现实中,你能把太阳撕裂么?网游还是太低级。不要总那网游这类低级的游戏来比喻世界。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这一条我就不回答了,没意思,总之,这篇文章,超没有内涵。

    • #22 by 林徊 on 五月 29, 2014 - 11:58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一,Matrix 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程序感受不到系统中断,魔兽争霸保存一下再读档什么都不会变。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创造一个能忽悠其中生物的宇宙并不需要太多的计算机操作,魔兽世界里你可以看见几个月亮和其他星球上的大陆,但实际上那些地方并没有真的被设计出来。只要在我们观测微观世界或者很远的星球时返回一个模拟结果就行了。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宇宙的分辨率不是无限的,分到夸克就分不下去了,而且如果你只要忽悠智慧生物,无限也可以模拟。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
      如果魔兽里的“科学家”做实验,他也会发现落地速度从1.0到现在从来没变过,这些东西不会有人没事去改它的。

       1,构成我们身体的元素,物质,能量,只占宇宙的1%不到,也就是说行星占据整个宇宙物质能量比重的极少数,智慧生命不可能放99%的物质能量于附属物位置,而以我们为中心来构建宇宙的。多元宇宙学说认为我们有生命的宇宙的诞生是随机的小概率事件明显比智慧生命设计论靠谱的
        2,宇宙学常数给严格的设定了,假如是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该智慧生命无设计自由度,假如宇宙学常数稍微改变1丁点,则恒星寿命太短,或者宇宙早期就塌缩了。宇宙的寿命不够长,根本不会出现我们这些地球人类的。因为重元素的形成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的。
        1个游戏公司的低级程序员可以经常更改游戏规则,今天这干干明天那干干,游戏还能继续。可是宇宙常数稍微改了,则宇宙游戏就结束了。至少不会有诞生智慧生命的条件了。
        智慧生命既然是 神通广大的,他的设计自由度就应当比1个游戏公司低级的程序员高。否则,怎么能称他为神通广大?还是多元宇宙学说运气论正确得多
        3,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地球的轨道接近正圆,但不是正圆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里斯说,因为这点导致他不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地球的偏心率为2%。假如为0,他还真相信智慧生命设计论了。可是地球的偏心率不为0.而是1个比较小的值。用随机运气论解释比 智慧生命设计论合理得多的。
        4,地球-太阳所处的恒星系统属于银河系,这个星系所属于的星系团不是宇宙中最大的本星系团,而是稍微小1些的本星系团,假如,智慧生命真的爱我们地球人类,想以我们地球人类为宇宙的中心,那么银河系至少应当属于最大的本星系团,而不是当前可见宇宙中第2大的本星系团。最大的本星系团天文学家称为Sloan Great Wall。距离银河系大概有10亿光年远
        5,以地球所在位置进行天文观测,可以看见许多的银河系包括河外星系的天文现象,可以也有许多的地方观测不到,星光给宇宙尘埃给遮挡了,只能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另外有些天文现象是我们所处的位置很难的观测的。
        6,地球经常遭受陨石撞击,有证据显示数千万年前恐龙就是给1个比较大的行星撞击后灭亡的。如今地球上依然有许多的陨石坑的。假如这个世界是 智慧生命设计的,那么智慧生命做为设计师真的有点蹩脚了。至少在宇宙中设计个非常安全的地方总可以的吧。这设计水平真的不咋样。地球上坑坑洼洼的不好,月亮没有大气层保护,命运更加悲惨,到处都是陨石坑了,丑。

      1346请看龙与地下城世界观,这种多灾多难的逗比世界一定是自然产生的。

    • #23 by 林徊 on 五月 30, 2014 - 12:02 上午

      Reply Quote

      设人类灭亡前能造出模拟宇宙的概率为P,造出的模拟宇宙中智慧生物的数量为地球的N倍,则我们生活在被创造出来的宇宙中的概率为F=PN/(1+PN)。
      当然,“上帝”不是某种神圣的存在,最多是伟大的企业家或者科学家,更可能的是一个沉迷于游戏的死大学生。

    • #24 by abc、 on 十月 9, 2014 - 4:54 下午

      Reply Quote

      这已经接近形而上学了,本就无解(至少目前是)的问题但总要拿出来讨论一下

    • #25 by glory on 三月 2, 2017 - 8:50 下午

      Reply Quote

      第三点,无限分解?
      请解释一下量子理论